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社會學導論
Introduction to Sociology 
開課學期
108-2 
授課對象
 
授課教師
林鶴玲 
課號
Soc1013 
課程識別碼
305 10240 
班次
 
學分
2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 
上課時間
星期五3,4(10:20~12:10) 
上課地點
博雅201 
備註
A5:公民意識與社會分析
總人數上限:90人
外系人數限制:84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82Soc1013_IntroSoc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個人的喜怒哀樂,與這個社會有什麼關連嗎?為什麼有些人一輩子的積蓄也買不起一間公寓,但是一幢幢上億台幣的豪宅不斷在興建中?為什麼瘦身廣告和吃到飽自助餐都一樣受歡迎呢?為什麼韓片《寄生上流》能夠跨越國界、橫掃全球影展大獎?為什麼當青少年花大量時間在線上和朋友聊天、互動、玩遊戲的時候,社會上卻普遍存在「沈迷電玩使人孤僻離群」的印象呢?為什麼麥當勞、星巴克和好萊塢電影在我們生活中的角色越來越重要,電視上的國際新聞卻越來越少?為什麼越來越重視個人獨特性的時代,流行樂壇最紅的卻是成員人數越來越多的「天團」?為什麼我們越來越追求一心多用的加速人生,歌頌慢活的書籍卻越賣越好?社會學引領我們對習以為常的社會生活重新起疑、企圖恢復我們對世界想像力的彈性;同時,對於我們身處的這個世界,以及我們與世界的關連,也提出了探索的方法。
這是一門針對非社會系大學部學生所設計的社會學入門課,這門課不打算系統性地介紹社會學的理論與領域,而是針對社會學家關切的一些根本問題,從個人經驗出發來觀察、瞭解我們所身處的當代社會以及個人的處境。此外,面對來自科技快速發展的劇烈社會變遷,本課也將以一個單元來探討人們的新處境。 

課程目標
待補 
課程要求
■ 除非課程要求,否則上課時禁止使用筆電/平板/手機等3C產品。

■ 成績評量標準:

1.因應疫情變化,本學期課程對於出席成績之比重減到4%,希望同學如果無法到校上課時,能盡量閱讀上網的教材、享受社會學閱讀之樂。

2.本課共3個作業與2份閱讀心得
(1)作業1:「巷仔口社會學」一日遊(18%),繳交期限:4/2。
(2)作業2:「科技讓我們越來越孤獨嗎?」(18%),繳交期限:5/21。
(3)作業3(含個人作業):桌遊設計(24%),繳交期限:6/7。
(4)心得1、2:「指定閱讀心得筆記」(各18%,共36%):請從本學期的各週指定閱讀中(第1、9、12週除外),挑選其中兩週你最有感觸和想法的主題做深度閱讀,分別寫作心得筆記。每份心得字數以1500-2000字為原則,繳交期限分別為期中考週(4/26)與期末考週(6/21)。

3.作業與心得之字數每篇約1500-2000字。所有個人作業均以Word檔格式,在截止日當晚12點前上Ceiba繳交。遲交的作業會依照遲交時間酌予扣分,遲交1天扣10%,2天20%,以此類推;不接受遲交超過一星期以上的作業。

4.作業分析時請盡量運用課堂重點與閱讀的材料,而不只是個人看法的發抒。評分將根據資料的相關性與豐富性、對社會學觀點的掌握與結合分析的能力等標準進行。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每週四 11:00~12:00 備註: 請先來信預約,亦可另約時間 
指定閱讀
■ 本課主要指定閱讀書籍為《見樹又見林:社會學作為一種生活、實踐與允諾》,可至圖書館課程指定參考書區借閱,或自行取得。

■ 主要參考網路資源為台灣社會學會官方部落格《巷仔口社會學》,請自行上網閱讀。其餘文章將提供電子檔,請自行上Ceiba課程網下載閱讀(僅供課堂使用,請勿流傳散播)。

■ 其他推薦閱讀:《拼教養:全球化、親職焦慮與不平等的童年》、《廢墟少年:被遺忘的高風險家庭孩子們》、《在一起孤獨:科技拉近了彼此距離,卻讓我們害怕親密交流?》、《重新與人對話:迎接數位時代的人際考驗,修補親密關係的對話療法》、《第二輪班:那些性別革命尚未完成的事》。(可於辜振甫圖書館課程指定參考書區閱覽) 
參考書目
待補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3/6  課程簡介&前言 
第2週
3/13  社會學的想像 
第3週
3/20  文化&社會化 
第4週
3/27  社會控制與偏差行為 
第5週
4/3  【清明節連假】 
第6週
4/10  階級與不平等 
第7週
4/17  性別與不平等 
第8週
4/24  組織與工作(I) 
第9週
5/1  邀請演講 
第10週
5/8  組織與工作(II)/桌遊設計分組 
第11週
5/15  媒體與新媒體 
第12週
5/22  科技與社會互動(翻轉教室) 
第13週
5/29  社會參與和實踐 
第14週
6/5  流行文化與休閒生活 
第15週
6/12  桌遊設計課堂分享 
第16週
6/19  代期末考:作業3「指定閱讀學習心得報告」繳交 
第17週
6/26  【端午節放假】 
第18週
7/3  環境與風險社會【自主學習】